复仇者联盟三&四隐藏脉路分析:“无限战争是一局西洋棋”

前言:


之前逛汤不热的时候偶然看见用户:Starkravinghazelnuts在个人主页发表了此篇文章,一口气读完十分惊叹。授权后翻译,首发自微博,可戳进查看长微博形式正文与授权截图。


西洋棋,又称国际象棋,是一种两派对立的博弈游戏,也是一项智力竞技运动。作者通过西洋棋盘中特有的博弈架构,深层诠释了铁人与灭霸之间的存在主义联系。



翻译正文:




汤不热用户Starkravinghazelnuts在主页发布:


这个想法盘旋在我脑海里有阵时候了——虽然我不确定怎么最合适地表达,但我想,复仇者联盟:无限战争和复仇者联盟4两部电影中贯穿了一个有关西洋棋的暗喻。


这个灵感最初来源于我在看复仇者联盟:奥创纪元的时候。在电影尾声,索尔说,:


这两年来,心灵宝石已经是第四块出现的无限原石了。这肯定不是个巧合。有人在密谋某种复杂的阴谋,而我们都隐隐约约被操控了。如果这些无限原石全部集齐了…”


我脑海中的理论是:这是一场灭霸和托尼之间的对决。他们分别是两位“国王”(西洋棋中的国王棋子)。


你问我是怎么看出来的?他们一直被归分为“两大领袖”(The big two)。灭霸和托尼之间的对决贯穿了整部无限战争电影,且他们是一对相互平行对照的角色。导演乔·罗素说过“(灭霸和托尼)有着极深的存在关联(existential connection)。”这两个角色拥有截然不同的对冲视觉渲染(discordant color scheme),灭霸为冷色系的深蓝与紫色,而托尼则为暖色系的深红与金色。但最关键的是,为了让托尼继续参与这场对决,一笔巨大的代价被支付了。



引用维基百科中对西洋棋的定义:


“在一局西洋棋中,’国王’是整个棋盘上最重要的棋子。想要赢得胜利,需把某一方的国王逼到无路可退,术语称为“将死”(checkmate)。在游戏过程中,如果一方的国王受到了致命威胁(即“被照将”),那么该方必须在紧接下来的一步内立刻消除此威胁。如果该方无法在一步之内解决威胁,那么国王即被将死,游戏结束。


虽然“国王”在游戏前期通常最需保护,但一旦进入到西洋棋的最后阶段,即残局(endgame),国王的重要性与致命性便会显现出来。双方都必须拼尽全力保王,不让对方’将死’(checkmate)。”


回到电影。当托尼的生命受到了直接威胁(“被照将”),斯特兰奇(作为托尼方的玩家)立刻做出了以下选择:以牺牲自己以及更多我方的玩家为代价,使“国王”免于生命威胁,从而继续待在棋盘上。


当托尼问斯特兰奇为什么要救他,奇异博士回答道(直译),“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游戏的最后阶段(we're in the endgame now.)。” 这里的“最后阶段”,也就是西洋棋术语中的“残局(endgame),指的便是当棋盘上双方都仅剩最后几枚棋子,国王的作用也越来越强大的最后的关键阶段。


汤不热用户starkgirlfriday回复道:

还有更多证据可以完善你的理论!事实上,还记得吗?托尼“国王册封”了彼得·帕克(译者注:指电影中托尼用西方国王册封骑士的手势认可彼得为复仇者。)。无限战争里的每一秒都不会被轻易浪费,因此那个镜头肯定并非闲来之笔。假设分析成立,我的下一个问题是:那谁是MCU中的“王后”呢?(“王后”通常默认为西洋棋中战斗力最强的棋子)


Starkravinghazelnuts回复道:

哇哦,我之前从没发现这个,你的发现真是太棒了!没错,托尼像一个实打实的国王那样给予骑士授勋绝对能强化这个人物的国王意象(imagery)。而且,这也可以体现出蜘蛛侠(作为棋子)的等级排序得到了提升。


除此之外,我也整理了一些托尼与灭霸的平行对照的地方,他们俩真的,几乎奇异得相似。


均提前预见了家乡的毁灭,均孤注一掷地希望力挽狂澜:

托尼:“我看见的是一层钢铁战甲裹护着这颗脆弱的蓝色星球。”

灭霸:“当物种灭绝来临时,我有了一个办法。”


均难以辨别拯救世界与毁灭世界:

旺达:“奥创分不清什么是拯救世界,什么是毁灭世界——你觉得他是从哪儿学来的(指铁人)?”

灭霸:“只要有了六块原石,我只要轻轻一打响指,生命就会消散。我把这称之为仁慈。”


均为对未来的预视被嘲讽:

克林特(对铁人):“未来家,先生们女士们!未来家来咯!他有上帝之眼哟,知道什么对你最好,无论你喜不喜欢。”

斯特兰奇(对灭霸):“恭喜啊,你是个先知了。”


均强烈地希望“把一切拨正”(make things right):

旺达:“他(铁人)会为了把事情做对不惜一切。”

灭霸:“世界需要改正。…只有我清楚的意识到了。或者至少,我是唯一付诸实际行动的那个。”


均梦想过当使命完成后退休/生活重归平静,卸甲归田:

托尼:“也许我应该跟克林特学学?给佩玻建个农场什么的,谁可千万别把它炸了。”

灭霸:“我终于可以小憩,在祥和美好的宇宙中观赏日出。”


均被认为是“疯狂的”:

托尼(对班纳):“我们是疯狂的(mad)科学家,我们是怪物(monster),兄弟。我们总得给自己正名。”

灭霸:“他们叫我疯子(madman)。”


均拥有某种“命运”:

托尼(对霍华德·史塔克):“…所以,你说未来就全靠在我身上的时候,真的有点难以消化。”

灭霸(对卡魔拉·泰坦):“我曾经努力忽视过我的命运,但我不能再这样了。”


均有伤残的左臂的意象(imagery):

铁人的左手一直带着伤:《钢铁侠2》中被烧伤;《美国队长3》中扭伤并缠绕了绷带;台词明示:“我的左臂有点麻,这正常么?”;《复仇者联盟2》中,当驾驶反浩克装甲,整个装甲左臂被破坏;《复仇者联盟3》电影结尾再次被烧伤,且覆盖满灰尘与干涸的血迹(预告片可见)。


灭霸将无限手套戴在左手;同时,灭霸的左手也是受使用无限原石后遗症最严重的部位,在电影结尾被严重烧伤,伤痕满布。


但,托尼与灭霸又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拥有两颗不同的。我们同样可以看到明显的对比。

灭霸几乎对他的“孩子们”毫无牵挂。他折磨星云,告诉她她的尸体不过是“一堆废铜烂铁”。他对他们只有控制与奴役欲,由他来全权决定什么对“子嗣们”最好。他还杀了卡魔拉,攥着她的手腕把她扔下深渊。

那么托尼呢?托尼希望拯救所有人。整部电影,托尼都在帮助与照顾他身边的人(他扶起了一个并不认识的、跌倒的女人,在纽约战役中照顾无法变身的班纳,时刻关注斯特兰奇的状况,等等)他默许并支持幻视(某种意义上托尼的孩子)去追求自己的生活,追求旺达,活得更像人——甚至可以说,他或许还为此感到了小小的自豪(“他在进化!”)当他创造出Dum-E和butterfinger之后,即使它们并不完美,托尼也一视同仁,但灭霸却把星云的肢体拆开,用新的零件去替代。——而当灭霸一把将卡魔拉推下悬崖时,托尼告诉彼得,他会抓住坠落的他。


 

原帖自tumblr,用户:Starkravinghazelnuts

译者微博:WatchHurricaneGoes

译于21/12/2018

评论(1)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理庭 | Powered by LOFTER